八部门联合发文 规范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

发布时间:2019/09/09|来源:信用中国|专栏:国家动态

分享到:

      近日,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首个全面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《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提出建立选用退出、负面清单和黑名单制度。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指出,为引导规范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,教育部将重点对教育App开展常态化监管,对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教育App减少检查次数,对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教育App增加检查次数,让守信者无事不扰,失信者时时不安。

  根据 《意见》要求,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教育App的监管工作,建立长效监管机制。一是加强标准规范制定。《意见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,明确教育App监管的标准,在内容管理、数据规范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划出了红线,指明了方向。“教育App仍然处于发展期,对教育App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。”雷朝滋表示,下一步,教育部将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教育App的标准规范,细化落实工作要求。

  二是开展常态化监管。教育部将加强和职能部门、专业机构、行业协会、企业的合作,建立常态化监测通报和预警机制,及时发现通报安全隐患,督促整改,并进行及时反馈。基于隐患修复和投诉举报信息,建立信用监管机制,对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教育App减少检查次数,对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教育App增加检查次数,让守信者无事不扰,失信者时时不安。

  三是做大监管的同心圆。贯彻落实“互联网+监管”的要求,会同网信、电信主管、公安、市场监管、“扫黄打非”等部门实施联合监管,发挥教育App提供者、App分发平台、移动终端制造商等主体作用。规范行业管理,规范行业自律,建立意见反馈和投诉举报渠道,发挥专业机构、专家、家长等主体责任,加强社会监管,形成长效监管机制。

  此次《意见》出台,教育、网信、电信主管、公安、市场监管、扫黄打非等职能部门将建立协同联动的监管机制,各司其职、各负其责,共同规范教育App管理。中央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局、全国“扫黄打非”工作小组办公室副局长杨梦东表示,下一步全国“扫黄打非”工作小组办公室将把查处教育App纳入低俗信息专项整治行动,作为“净网”专项行动工作重点进行部署,对相关应用侵权盗版行为予以打击,对传播低俗等不良信息行为予以整治,与教育部等部门一起,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,规范网上文化秩序,共同努力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内容陶冶情操、启迪心智、引领风尚,共创清朗网络空间。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